混合铁路网下的京津冀重要城市节点通达性分析
  
中文关键词:混合铁路网  旅行通达性  京津冀区域  综合距离模型  空间句法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马威;张天伟;商霖  
摘要点击次数: 650
全文下载次数: 1490
中文摘要:
      通达性已经成为影响城市区域一体化联系与发展的先决条件,研究混合铁路网下各城市节点的通达性在京津冀一体化大背景下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文章考虑高速铁路、普速铁路组成的混合铁路网,基于距离度量模型和空间句法分别建立实际出行通达性模型和拓扑空间通达性模型,研究京津冀重要城市节点之间的通达性状况,分析其与城市政治、经济定位的匹配现状。结果表明:当前混合线网条件下,京津两地铁路出行便捷,通达性优势明显,且与其政治经济地位匹配良好;保定、石家庄、廊坊、衡水、唐山、沧州、邢台、邯郸次之;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处于第三梯队,通达性不佳且未能很好地匹配其政治经济定位。
英文摘要:
      
马威;张天伟;商霖.混合铁路网下的京津冀重要城市节点通达性分析[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1):41-48.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