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自评指标体系的构建
  
中文关键词:专业评价  一流专业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指标体系  质量保障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张志国;任书霞;尉耀元  
摘要点击次数: 534
全文下载次数: 739
中文摘要:
      专业建设水平是影响学校知名度、保证学校社会声誉的重要方面。随着对本科专业基础性作用认识的深入,专业评价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文在梳理国内专业评价发展历程基础上,提出高校开展专业自评是完善校内自我评价机制和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建设和专业可持续改进的必然要求。在综合分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科专业类国家质量标准、以及国内典型省份和高校本科专业评价体系基础上,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从专业发展、培养模式、教学资源、专业和课程建设、培养效果等五个维度构建了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自评的基本指标体系,通过对照指标要求促进专业理思路、建机制、找短板、扬特色,持续改进专业建设,促进动态调整专业目标,最终达到培育特色专业、打造品牌专业、争创"一流专业"的基本目标。
英文摘要:
      
张志国;任书霞;尉耀元.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自评指标体系的构建[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2):117-123.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