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投入跳跃对企业绩效的非线性影响研究——基于企业金融化门槛效应的实证分析
  
中文关键词:研发投入跳跃    企业金融化    企业绩效    研发回报    面板门槛模型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张瑶;马凤;万绍荣;  
摘要点击次数: 461
全文下载次数: 487
中文摘要:
      研发投入跳跃是企业正确把握产品生命周期,实现研发策略转换,稳固竞争优势的重要环节,但企业金融化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原有的研发环节。本文基于2011—2020年中国沪深A股上市非金融企业面板数据,采用固定效应面板门槛模型,分析企业不同金融化程度下,研发投入跳跃与企业经营绩效、价值绩效的非线性关系;并探究研发回报率和研发产出弹性的非线性变化规律。结果表明:(1)研发投入跳跃与企业价值绩效之间存在企业金融化的双门槛效应,二者呈现以企业金融化为44.11%为分段点的近V字形关系。(2)研发回报率、研发产出弹性存在企业金融化的门槛效应,当企业金融化处于0%~6%(±1%)的区间内,研发回报率与研发产出弹性均为正,较为适合进行研发投入;当企业金融化程度逐步加深,研发回报率会出现下降—增加—下降的波动。最后结合分析结果,对企业金融化趋势下的企业经营与政府监管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英文摘要:
      
张瑶;马凤;万绍荣;.研发投入跳跃对企业绩效的非线性影响研究——基于企业金融化门槛效应的实证分析[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17(2):9-19.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