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技术创新的经济转型效应研究
  
中文关键词:异质技术创新  经济转型  专利计量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陈艳春;郭平;刘文梅;许朋园  
摘要点击次数: 575
全文下载次数: 735
中文摘要:
      中国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绿色技术创新是否已经成为经济转型的动力以及绩效如何成为主要关注点。在检验绿色技术创新的经济转型效应时,如果忽略技术的异质性、关联性等特点还可能产生偏差。根据技术的环境效应将技术分为绿色技术和脏技术,关注到技术之间的关联性,选择2002—2017年省际面板数据,检验绿色技术创新对经济转型的影响。研究表明:在全国层面,绿色技术创新促进了经济转型,而且绿色技术份额越高经济转型的效果越好;在中西部,绿色技术创新的经济转型效应不显著。门槛回归结果表明:绿色技术创新的经济转型效应发挥存在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的门槛。该研究为区域经济转型的差异化策略制定有一定参考价值。
英文摘要:
      
陈艳春;郭平;刘文梅;许朋园.中国绿色技术创新的经济转型效应研究[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2):23-28.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