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维对流弥散方程的显式差分法求解及其收敛性分析
  
中文关键词:对流弥散方程  显式差分法  收敛条件  正向渗流  逆向渗流  边界衰减因子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张力霆,蒋振中,张少雄,齐清兰  
摘要点击次数: 650
全文下载次数: 514
中文摘要:
      对一维对流弥散方程的特点进行全面分析,在稳定渗流场中,认为差分格式中的流速项系数和弥散系数是随空间节点的位置而改变的,给出了不同渗流方向下相应的差分格式,推导了对应的收敛条件,并考虑了边界浓度衰减的影响,引入边界衰减因子,最后将该方法运用到实际工况中。从计算结果中发现,在满足收敛条件的情况下,能够计算出浓度在时间和空间的变化数值,最终计算结果是收敛的,而不满足相应的收敛条件时,其计算结果是不收敛的。所介绍的方法能够求解一维对流弥散方程的解析解,简单实用,且能够方便了解每一迭代步内的浓度空间分布情况。
英文摘要:
      
张力霆,蒋振中,张少雄,齐清兰.一维对流弥散方程的显式差分法求解及其收敛性分析[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33(2):1-7.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