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细观桩侧摩阻效应的桥梁桩基水平受荷响应分析
  
中文关键词:水平受荷桩    桩侧摩阻    p-y曲线    有限差分法    桩基尺寸效应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李辉;林智勇;  
摘要点击次数: 398
全文下载次数: 457
中文摘要:
      桥梁桩基除了要承受竖向荷载之外,往往也要承担很多水平荷载。对水平受荷桩基的桩侧摩阻效应进行细观分析,提出了考虑桩侧摩阻效应的桩身挠曲线微分方程,再结合p-y曲线法对桩基水平受荷响应进行求解分析,并用计算结果与试验数据对比,证明了方法的可靠性。基于提出的方法,探究了桩土界面摩擦角以及桩基尺寸效应对水平受荷桩土体系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桩侧摩阻对桩土体系有加强作用,桩侧摩阻效应影响下桩顶位移和桩身最大弯矩的折减比随桩土界面摩擦角的增大而减小,也随桩径的增大而显著减小。所得结论对今后桥梁桩基工程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英文摘要:
      
李辉;林智勇;.考虑细观桩侧摩阻效应的桥梁桩基水平受荷响应分析[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3,36(1):14-19.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