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鹰鞍隧道逆冲强涌水断层高位泄水施工技术
投稿时间:2018-06-01  
中文关键词:岩鹰鞍隧道  F4断层  大涌水涌砂  排水洞  迂回导洞  模型计算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张照龙  
摘要点击次数: 927
全文下载次数: 1557
中文摘要:
      针对怀邵衡铁路岩鹰鞍隧道F4断层带涌水涌砂的隧道施工难题,主要运用FLAC3D进行数值模拟,根据实际地质情况确定断层带的隧道力学参数,结合现场设计方案建立以岩鹰鞍正洞、排水支洞以及迂回导洞在内的三维计算模型,确立了只进行正洞开挖与先修建排水支洞和迂回导洞再进行正洞开挖两种不同的计算工况。无排水支洞与有排水支洞两种工况计算的结果表明,先开挖排水支洞和迂回导洞再进行正洞开挖有利于隧道围岩的稳定性,保证施工安全。根据计算结果设计完成泄水分压,迂回绕行的施工方案。
英文摘要:
      
张照龙.岩鹰鞍隧道逆冲强涌水断层高位泄水施工技术[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3):23-28.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