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改进蚁群算法的装配线VRPTD问题研究
投稿时间:2017-03-25  
中文关键词:改进蚁群算法  装配线物料配送  带最后期限时间窗的车辆路径问题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F2013210109);河北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领军人才培育计划(LJRC018);河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青年基金 (QN2014151)
作者单位
刘凯 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牛江川 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申永军 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韩彦军 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1421
全文下载次数: 1240
中文摘要:
      用改进蚁群算法求解了装配线物料配送的VRPTD问题(带最后期限时间窗的车辆路径问题)。通过信息素动态更新设计,使改进蚁群算法具有自适应性,克服了传统蚁群算法在遍历寻优过程中容易出现停滞和陷入局部最优解的缺点。通过进一步对启发函数可见度进行改进设计,提高了算法的全局搜索能力。仿真结果表明,改进蚁群算法可以很好地求解装配线VRPTD问题,这对实际应用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英文摘要:
      
刘凯,牛江川,申永军,韩彦军.基于改进蚁群算法的装配线VRPTD问题研究[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55-61.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