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工业园改造过程中集体行动的困境——以H村级工业园为例
  
中文关键词:村级工业园改造  集体行动  邻避现象  个体理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张瑾;郑林宏;孙岩  
摘要点击次数: 652
全文下载次数: 980
中文摘要:
      广东省顺德区H村级工业园,作为“污染类邻避设施”的聚集地,在发展初期并未受到周边居民的反对,反而在现阶段的升级改造中面临多方阻力,表现出与传统邻避现象截然不同的发展路径。本文从集体行动理论视角出发,以 H 村级工业园区改造为背景,通过对访谈资料进行质性分析,得出影响整个事件的三大关键因素:“污染类邻避设施”风险的不确定性、当地政府沟通决策机制的公开透明、个体理性的策略,其中个体理性作为核心要素发挥关键作用,体现出不同主体在个体理性选择下,会采取不同的策略无法在意识及行动层面达成一致,造成了集体行动的困境。
英文摘要:
      
张瑾;郑林宏;孙岩.村级工业园改造过程中集体行动的困境——以H村级工业园为例[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1):63-68.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