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文化养老的衍生逻辑、实践形态与发展趋向——基于文献回顾视角
  
中文关键词:农村老人    农村养老    文化养老    发展趋向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李德钦;刘永慧;  
摘要点击次数: 340
全文下载次数: 465
中文摘要:
      文化养老作为农村养老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老年人满足自身精神文化需求以及增强其幸福感与获得感的重要途径。窥探当前农村文化养老兴起背后的缘由,可以发现既有国家政策制度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等因素的影响,也有老年人出于对自身生活环境适应的需要以及对更高层次生活质量追求等因素的作用;此外,当前我国农村文化养老的实践形态主要有自发互助型、资本推动型、政府引领型以及多元协同型等。为更好地推进农村文化养老的学理研究与实践工作,今后应当不断提高农村文化养老领域的关注度,丰富该领域理论研究的同时也需要明确农村文化养老的实践导向应当是为老服务,需要更为注重文化养老工作的实际成效。
英文摘要:
      
李德钦;刘永慧;.我国农村文化养老的衍生逻辑、实践形态与发展趋向——基于文献回顾视角[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17(2):48-54.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