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负担对企业劳动雇佣的影响研究——基于沪深A股上市公司的面板数据
  
中文关键词:税收负担    企业劳动雇佣    企业异质性    双向固定效应模型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郭朋姣;  
摘要点击次数: 410
全文下载次数: 606
中文摘要:
      近几年经济形势复杂,新冠疫情的爆发给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如何达到“稳就业”这一问题再次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以2012—2020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数据作为研究样本,分析税收负担对企业劳动雇佣所产生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税收负担对企业劳动雇佣规模存在显著的负向影响。基于产权性质、要素密集度和企业规模进行异质性分析,结果表明:税收负担对非国有企业、中小规模、技术密集型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劳动雇佣均存在负向影响;而对国有企业、大规模企业和资本密集型企业的劳动雇佣未产生显著影响。因此,为了缓解就业压力,政府除了要继续落实各种减税政策外,还应结合企业产权性质、要素密集度和企业规模等特点实施有差别的减税措施。
英文摘要:
      
郭朋姣;.税收负担对企业劳动雇佣的影响研究——基于沪深A股上市公司的面板数据[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17(2):20-28.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