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人才对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研究——基于长三角地区的比较
  
中文关键词:创新型人才  经济增长  贡献率  C-D生产函数  回归模型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王晓东;何刚;侯小宇  
摘要点击次数: 405
全文下载次数: 2889
中文摘要:
      创新型人才逐渐成为提升区域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本文基于长三角2000—2019年数据,运用改进的Cobb-Douglas(C-D)生产函数,建立物质资本、劳动力资本及创新型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的函数模型,通过回归模型估算各生产要素产出弹性,实证分析长三角全域和分域创新型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结果表明:2001—2019年间,长三角地区创新型人力资本对经济发展有正向驱动作用,但年均贡献率为47.44%,低于物质资本存量的年均贡献率58.34%,且贡献率呈现“W”型波动。长三角地区创新型人力资本贡献率存在区域差异,其中上海市创新型人力资本贡献率高于其他三省,安徽省紧随其后,浙江省和江苏省贡献率水平相近。
英文摘要:
      
王晓东;何刚;侯小宇.创新型人才对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研究——基于长三角地区的比较[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16(1):11-16.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