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
  
中文关键词:科技人才  科技创新能力  经济增长  贡献度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杨胜利;冯丹宁;段佳柯  
摘要点击次数: 497
全文下载次数: 982
中文摘要:
      本文通过建立科技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分析了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整体特征、空间差异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发现:(1)我国科技创新综合能力在全国范围内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趋势,但存在较大的区域差异,东部地区的科技创新综合能力、投入能力、产出能力明显优于中、西部地区。(2)科技创新综合能力、投入能力、产出能力、保障能力作为资本的内生变量时能够有效地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能力对东部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最大,对中西部地区的贡献度相对较小。(3)随着时间推移,科技创新投入能力、产出能力、保障能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逐渐凸显。科技创新保障能力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程度高于科技创新投入能力与产出能力。因此,注重科技创新整体能力的综合提升,促进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协调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英文摘要:
      
杨胜利;冯丹宁;段佳柯.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16(1):1-10.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