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王梵志诗中的悲剧——基于悲剧美学的理论
  
中文关键词:王梵志诗    人生悲剧    命运悲剧    社会悲剧    “死亡艺术”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黄炬;  
摘要点击次数: 708
全文下载次数: 858
中文摘要:
      王梵志的诗体现出了奥斯卡·王尔德眼中的生活悲剧——毫无美感的,甚至是丑陋、鄙俗的人事。爱情永恒是人类的强烈愿望,人的这个本质力量幻灭在了他的诗中。王梵志用"消长"来解释个人乃至全人类的命运悲剧,相比古希腊人停留于命运表面上的悲感来说又进了一步。租庸调制和府兵制下社会环境之恶劣、王梵志及其他劳苦大众的遭遇之悲惨、压迫剥削与亲情异化之触目惊心,这些悲剧作家和理论家所认为的社会悲剧也都体现在了他的诗中。现实的污秽和矛盾搅乱了他的三观,造成了他精神上的悲剧,以至于极力呐喊"死亡艺术"来唾弃这个世界,来做些微弱的反抗。
英文摘要:
      
黄炬;.论王梵志诗中的悲剧——基于悲剧美学的理论[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84-89.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