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治理视阈下村规民约的发展困境与纾解措施——以福建省晋江市磁灶镇为例
  
中文关键词:乡村治理    村规民约    内生性规范    问题导向    纾解措施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张谋义;江茹玉;  
摘要点击次数: 549
全文下载次数: 937
中文摘要:
      着力推进乡村治理有效化需全方面、多元化的制度规范与决策落实协同联动,村规民约是乡村治理欲意规范完善的制度对象。村规民约内源于乡村,运行于村落。随着乡村治理现代化和村民自治实践深化,村规民约的内涵与时代价值得到更新延伸。它具有推动村民自治深化、文明乡风建设与承袭、填补法律留白等功能价值。文章以福建省晋江市磁灶镇为例,文献分析与实证研究相结合,以该镇25个行政村村规民约为研究对象,探析当前域内村规民约面临的发展困境。以问题为导向,提出纾解建议助力村规民约完善,对全国其他地方发展有借鉴意义。
英文摘要:
      
张谋义;江茹玉;.乡村治理视阈下村规民约的发展困境与纾解措施——以福建省晋江市磁灶镇为例[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54-60.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