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I、碳排放与经济增长——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面板ARDL模型实证分析
  
中文关键词:FDI    碳排放    经济增长    面板ARDL    因果关系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王政;  
摘要点击次数: 755
全文下载次数: 1518
中文摘要:
      为了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让世界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无疑给沿线国家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本文根据"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1995—2014年的面板数据,就FDI、碳排放与经济增长构建面板自回归分布滞后模型。实证结果显示:(1)FDI与碳排放都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并且具有长期的双向因果关系;(2)经济增长与能源使用效率在短期具有双向因果关系,经济增长带来的能源使用效率提高也因此抑制了一国的碳排放水平;(3)能源使用效率与碳排放之间存在长期双向因果关系,值得注意的是FDI与碳排放之间并不存在因果关系。以上结论也意味着,"一带一路"倡议并没有使沿线国家成为"污染避难地",反而有助于沿线国家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英文摘要:
      
王政;.FDI、碳排放与经济增长——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面板ARDL模型实证分析[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17-26.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