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语境下的抗日根据地民主政权建设与启蒙——以太行山文书中“抗日三字经”为例
投稿时间:2019-04-26  
中文关键词:太行山文书  抗日三字经  抗日民主政权  民众启蒙  教育动员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472180);河 北 省 自 然 科 学 基 金(E2017210166);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ZD2017068)
作者单位
李延军 邯郸学院地方文化研究院 
摘要点击次数: 879
全文下载次数: 989
中文摘要:
      "抗日三字经"是邯郸学院太行山文书中心所藏的一件以抗日根据地民主政权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民间文献,它以通俗易懂的"三字经"民间杂字方式,为广大民众系统讲述了根据地民主政权建设的历史与现实逻辑,可效仿学习的民主模式,争取民主斗争的方式方法,以及当下急需付诸实施的具体行动与步骤,是当时华北抗日根据地冬学教育动员类扫盲普及读物。这种深入浅出的民间讲述方式,生动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保障广大民众利益,实现民主权力,建设根据地民主政权所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启蒙工作,完美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民主宪政的系列思想,对唤醒广大民众民主意识,推动乡村社会由传统向近代转型,打击汉奸顽固派专制势力,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及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均起到重要历史作用。同时为中华民族的民主政治探索与实践,积累了宝贵历史经验。
英文摘要:
      
李延军.民间语境下的抗日根据地民主政权建设与启蒙——以太行山文书中“抗日三字经”为例[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4):38-44.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