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网络加剧了农村居民收入不平等吗?——基于福建省、安徽省320农户的调查
投稿时间:2019-01-04  
中文关键词:正式网络  收入不平等  农村居民  IVQR  福建省  安徽省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农林畜区域耦合距离与政策研究”(15YJCZH153);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公众参与农村环境治理机制研究”(17CSH035); 福建省社科重大项目“国家(福建)生态文明实验区生猪退养户可持续生计研究”(FJ2017Z003);
作者单位
王翊嘉 福建农林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左孝凡 福建农林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黄森慰 福建农林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摘要点击次数: 964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正式网络是社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可能通过多种途径变现影响农村居民收入,而这种影响因收入群体不同可能产生差异造成收入不平等问题。基于福建省、安徽省两省320农户的实地调查,本文通过建立分位数回归模型(QR)和工具变量分的位数回归模型(IVQR)研究正式网络对农村居民收入不平等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正式网络与农村居民收入之间存在内生性,说明采用工具变量模型是有必要的;(2)正式网络对农村居民收入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城镇化进程推动了农村居民收入提高;(3)正式网络没有加剧农村居民收入不平等,而是缓解了农村目前的收入差距。因此,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城镇化进程、落实农村地区职业培训的政策扶持以及在政府补贴和丰富农村居民的正式网络,保证"精准扶贫"政策实施过程中的"精准识别"问题。
英文摘要:
      
王翊嘉,左孝凡,黄森慰.正式网络加剧了农村居民收入不平等吗?——基于福建省、安徽省320农户的调查[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2):15-23.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