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社会地位影响因素实证研究——基于2013年、2015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的分析
投稿时间:2018-08-08  
中文关键词:妇女社会地位  影响因素  社会  家庭  个人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空巢女性老人养老需求与老年福利供给性别策略研究”(14BSH045);
作者单位
孙小宇 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郑逸芳 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许佳贤 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1409
全文下载次数: 2572
中文摘要:
      妇女的社会地位是社会变迁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文章利用2013年和2015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采用有序Logit回归分析方法,从社会、家庭、个人三个层面研究了影响妇女社会地位的因素。研究发现,夫妻受教育程度差异、夫妻收入差异、受教育程度、收入、妇女自我认可程度对其社会地位有显著的影响。同时,通过两年的边际效应分析,夫妻差异、人力资本、社会经济地位对妇女社会地位的影响程度减弱。分样本回归表明,农村和城镇妇女的社会地位有一定提高,但妇女社会地位仍存在城乡差异。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应整合政府、社区、就业单位、社会舆论、家庭、女性个人等方面资源,形成合力以促进妇女社会地位的提升。
英文摘要:
      
孙小宇,郑逸芳,许佳贤.妇女社会地位影响因素实证研究——基于2013年、2015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的分析[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4):63-72.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