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禀赋、政策调适与乡村振兴的治理逻辑——基于“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的个案研究
投稿时间:2018-09-11  
中文关键词:乡村振兴  资源禀赋  政策调适  赤溪村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基于城市治理转型的基层行政协商机制研究”(15CZZ021);
作者单位
王勇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刘佳佳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1384
全文下载次数: 2791
中文摘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解决贫困问题。脱贫不是简单地解决温饱问题,而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的工程。本文以资源禀赋和政策调适的理论视角,构建乡村振兴的治理分析框架,并通过对"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的个案研究,探寻乡村振兴的内在治理逻辑。研究发现,资源禀赋、政策工具理论可以对中国独具特色的扶贫"政策试验"实践进行学理性阐释。资源禀赋条件和政策工具各自对农民的脱贫减贫治理效果产生影响外,二者之间还存在着交互现象。资源禀赋条件作为振兴乡村的基础性资源;而政策调适作为乡村振兴治理的行动机制,起着重要的保障性作用。
英文摘要:
      
王勇,刘佳佳.资源禀赋、政策调适与乡村振兴的治理逻辑——基于“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的个案研究[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4):56-62.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