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工程”院校科研效率的时空差异与成因分析——基于面板数据与EBM模型
投稿时间:2018-02-04  
中文关键词:“985工程”院校  科研效率  时空差异  EBM模型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71403003);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13YJC790136);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5T80643)
作者单位
刘悦 安徽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汪克亮 安徽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孟祥瑞 安徽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1466
全文下载次数: 2168
中文摘要:
      以"985工程"院校为研究对象,首先采用兼容径向与非径向特征的EBM(Epsilon-based Measure)模型测算2007—2015年36所"985工程"院校的科研效率,并分析效率的时空差异特征;其次,从投入要素视角对各所"985工程"院校科研资源无效率进行解构,测算各投入要素的贡献率;最后,根据EBM模型计算得到的投入目标值与实际值的差值测算各所"985工程"院校科研资源节约潜力指数。结果表明:"985工程"院校科研效率水平较低,不同院校间效率差异显著,地区间效率差异较小,科研资源节约潜力较大;"985工程"院校整体科研效率恶化主要是由纯技术效率下降所致;科研资源人员投入与经费投入要同时把控,并重点关注经费投入。本文研究结论可以为"985工程"院校实现科研资源高效利用提供理论与实践依据。
英文摘要:
      
刘悦,汪克亮,孟祥瑞.“985工程”院校科研效率的时空差异与成因分析——基于面板数据与EBM模型[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4):36-44.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