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生活质量调查分析——基于厦门307份农民工的问卷调查
投稿时间:2018-05-26  
中文关键词:农民工  生活质量  描述性分析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农业人口转移背景下乡村精英培育机制研究”(FJ2016B084); 福建省软科学项目“农民工城镇就业可持续性与市民化耦合及政策研究”(2017R0013); 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就业可持续发展研究”(闽教科[2016]23号); 福建农林大学科技创新专项基金项目“农民工就业质量与市民化进程研究”(闽农林大社科[2017]8号);
作者单位
车鑫 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周毕芬 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赵清军 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1448
全文下载次数: 2124
中文摘要: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农民工大量涌入城市,在城市内的生活质量直接影响到农民工的何去何从。本文利用描述性统计方法,从就业质量、社会保险质量、住房质量、社会关系质量、心理认同5个维度对其生活质量进行评价。分析结果显示,农民工的就业质量整体不高、就业满意度也较低,城镇社会保险覆盖率低,整体住房满意度达不到期望,在本地社会关系网较弱,对城市的归属感不够强烈。根据分析结果,提出应该加强人力资本的积累,将城中村管理划入城市建设中,应该继续提高社会保障福利待遇来保障农民工的权益。
英文摘要:
      
车鑫,周毕芬,赵清军.农民工生活质量调查分析——基于厦门307份农民工的问卷调查[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4):21-28.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