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与左翼电影人的意识形态宣传策略
投稿时间:2017-09-07  
中文关键词:春蚕  左翼电影  夏衍  茅盾  政治宣传  明星影片公司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史新玉  
摘要点击次数: 1228
全文下载次数: 2039
中文摘要:
      从电影生产的角度看,《春蚕》与电影人的左翼意识形态宣传策略之间存在着隐秘而深刻的联系。影片以同名左翼小说《春蚕》为改编对象,其题材与当时的社会背景相照应,且作者茅盾因《子夜》的出版备受认可,加上导演程步高实地考察养蚕过程,增强了电影的科学性和可观性,这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票房数量,从而扩大了宣传范围。在小说到电影的改编过程中,夏衍有意地增强了革命话语色彩,以达到宣传左翼思想的目的。此外,左翼电影人还建立起电影的批评阵地,与刘呐鸥等人进行“软硬电影”笔战,更加扩大了《春蚕》的政治影响。
英文摘要:
      
史新玉.《春蚕》与左翼电影人的意识形态宣传策略[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48-51.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