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封龙山孝道文化的传承与特征
投稿时间:2017-03-25  
中文关键词:中华传统文化  封龙山文化  孝道文化  儒家思想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段晓亮 石家庄铁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吴然 石家庄铁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1393
全文下载次数: 1312
中文摘要:
      封龙山地区在两汉时期就是皇家重要祭祀圣地,著名学者李躬和伏恭都曾在此讲学授道,推动了儒学和孝道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自唐代至北宋初年,封龙山孝道文化逐渐复兴。金元时期封龙山地区作为北方儒学和孝道传承中心盛极一时。明清时期封龙山孝道文化走向社会深层。封龙山孝道文化传承的主要特点是:奠基于汉代官方祭祀神明和祖先的传统;儒学发展和书院教育是重要推动力量;封龙山孝道文化以踏实笃行为根本;官方和民间力量共同推动封龙山孝道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英文摘要:
      
段晓亮,吴然.论封龙山孝道文化的传承与特征[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41-45.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