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制造业空间分布与集聚趋势
投稿时间:2017-03-25  
中文关键词:京津冀  制造业  空间集聚  协同发展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青年课题 (EIA150413);2016 年度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 (201604120406)
作者单位
杨胜利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 
懂博磊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1217
全文下载次数: 1456
中文摘要:
      产业梯度转移和空间集聚是区域一体化的必然趋势。京津冀作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制造业从业人员的空间分布变动,直接反映了该地区产业协同发展程度。本文对京津冀内部各地区制造业的比较优势、空间集聚程度、变动趋势进行了研究。发现:河北省制造业的集中率在逐渐上升,北京的制造业实现了向河北和天津梯度转移;河北与天津以错位发展为主导,但仍存在部分制造业重叠,总体来看,京津冀各地区制造业行业特色日益鲜明,分工日渐合理,产业协作发展成效显著。
英文摘要:
      
杨胜利,懂博磊.京津冀制造业空间分布与集聚趋势[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7-13.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