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的碳排放空间差异及影响因素分析
  
中文关键词:碳排放  城镇污水处理  测算  空间差异  影响因素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翟光红;左孝凡  
摘要点击次数: 899
全文下载次数: 2660
中文摘要:
      碳排放是评价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指标,如何应对全球变暖、促进节能减排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但污水处理过程中的碳排放问题往往被人忽视。文章基于全国污水 处理厂污水处理数据对污水处理过程中的碳排放进行测算、空间差异比较和影响因素分析。研究结果表明:(1)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碳排放结构具有较大差异,直接碳排放与间接碳排放、直接碳排放内部结构均存在一定差异,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碳排放主要来源于间接碳排放,CH 4 与 N 2 O 碳排放量相当;( 2 )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碳排放空间分布差异明显。碳排放主要来源于经济发展较好、工业产业较为发达的省份。从空间分布来看,我国由西向东污水处理碳排放逐渐加重。(3 )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碳排放的影响因素包括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两个方面,内部因素中污水处理厂规模、运营年限以及处理工艺和外部因素中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密度对碳排放具有显著影响。
英文摘要:
      
翟光红;左孝凡.污水处理的碳排放空间差异及影响因素分析[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1):1-10.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