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多功能单跨梁振动实验系统
  
中文关键词:振动台    数值模拟  实验  教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李显昌,朱海涛,张梁  
摘要点击次数: 375
全文下载次数: 478
中文摘要:
      为研究梁的振动问题,开发了一种多功能单跨梁振动实验系统。该振动实验系统主要由底座、支座、激振器、位移传感器、力传感器和数据采集处理系统6部分组成。通过更换支座可以实现简支梁、悬臂梁、一端固定一端铰支、两端固定梁等多种形式梁实验,并且可以通过更改激振器位置,实现不同位置加载。测得了几种典型正弦激励荷载作用下梁振动时程曲线和3根悬臂梁的固有频率,并与有限元数值模拟值进行比对。结果表明:梁的振幅和固有频率实验值与有限元数值模拟值吻合较好,具有较高的精度。该振动实验系统可用于土木工程中梁振动、模态分析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也可用于梁振动基础理论的研究。通过一定的设置,也可以实现随机振动实验。
英文摘要:
      
李显昌,朱海涛,张梁.一种多功能单跨梁振动实验系统[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33(2):130-136.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