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刚柔耦合模型的动车组齿轮箱箱体振动特性研究
  
中文关键词:齿轮箱  刚柔耦合  箱体  振动特性  动车组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高国川,张建超,郭文武  
摘要点击次数: 382
全文下载次数: 494
中文摘要:
      以国内某型动车组齿轮箱为研究对象,着重研究箱体的振动特性。首先在SolidWorks软件中建立齿轮箱整体结构的三维模型,然后利用ANSYS软件将箱体柔性化,最后在ADAMS软件中建立齿轮系统刚性且箱体柔性的刚柔耦合模型,分析箱体在内部激励下的振动特性。研究结果表明,箱体不同部位的振动特性不同,振动位移较为明显的区域在上箱体顶端和上箱体大齿轮轴承座处,振动速度较为显著的区域在小齿轮轴承座和下箱体大齿轮轴承座处,振动加速度较为突出的区域在小齿轮轴承座和上箱体观察口处。以上研究方法与结论,能够为动车组齿轮箱箱体的结构优化和健康监测提供相应参考。
英文摘要:
      
高国川,张建超,郭文武.基于刚柔耦合模型的动车组齿轮箱箱体振动特性研究[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33(2):73-80.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