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均衡闸瓦压力下重载机车曲线通过动态行为
  
中文关键词:重载机车  不均衡闸瓦压力  多体动力学  制动故障  曲线通过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刘鹏飞,曹云强,张凯龙,高昊,刘红军  
摘要点击次数: 262
全文下载次数: 621
中文摘要:
      以我国HXD型六轴重载机车为研究对象,基于UM仿真软件,建立了综合考虑多种非线性力学关系的重载机车多体动力学模型。考虑不同轮对左、右侧闸瓦制动的正常和失效工况,将制动动作简化为单纯的闸瓦压力作用过程,分析了轮对两侧的不均衡闸瓦压力对重载机车曲线通过动态行为的影响规律。研究结果表明,曲线通过时,一位外轮轮轨动态相互作用最为剧烈,且不均衡闸瓦压力对各轮对的影响效果不同,较之于其他车轮,对端部轮对轮轨动态行为的改变最为明显,受此影响,其轮对摇头角和轮轨磨耗功率可增大约13%和11%,而轮轨横向力、垂向力及脱轨系数等相差较小。在日常检修维护中应尽量避免不均衡闸瓦压力的出现,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机车制动安全性。
英文摘要:
      
刘鹏飞,曹云强,张凯龙,高昊,刘红军.不均衡闸瓦压力下重载机车曲线通过动态行为[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33(2):57-63.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