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纤维编织网增强磷酸镁水泥砂浆界面黏结性能研究
  
中文关键词:磷酸镁水泥砂浆    碳纤维编织网    界面处理方式    界面黏结    加固修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张汉振;李伟;谢剑;佟成龙;  
摘要点击次数: 355
全文下载次数: 460
中文摘要:
      为研究碳纤维编织网增强磷酸镁水泥砂浆加固法(TRMM)中2个界面(砂浆-混凝土、碳纤维编织网-砂浆)的黏结性能,对21个黏结试件进行了弯折试验。研究变量包括界面处理方式(打磨、刻槽、凿毛)、磷酸镁水泥砂浆(MPCM)类型(MPCM、聚乙烯醇纤维(PVA)改性MPCM)、碳纤维编织网处理方式(表面涂层、表面涂层+粘砂、浸渍+粘砂),分析了试件破坏模式和在不同变量下黏结性能变化规律。结果表明,砂浆-混凝土界面黏结性能随着界面粗糙度的提高而增强,当粗糙度由0.77 mm提高至1.97 mm,试件由脆性破坏变为延性破坏;PVA可通过桥联作用改善碳纤维编织网-砂浆界面黏结性能;浸渍和粘砂后碳纤维编织网-砂浆界面黏结性能显著增强,界面黏结强度提高68%。
英文摘要:
      
张汉振;李伟;谢剑;佟成龙;.碳纤维编织网增强磷酸镁水泥砂浆界面黏结性能研究[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3,36(2):42-48.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