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BIM的地下管网快速建模方法研究
  
中文关键词:地下管网    三维建模    参数化设计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    系统开发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宋雪;吕希奎;  
摘要点击次数: 497
全文下载次数: 726
中文摘要:
      地下管线的种类多样性和空间关系复杂性,使得目前直观性差、易出错的二维管理模式在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规划和车站建设时存在难以发现潜在的管线碰撞冲突等一系列难题。采用BIM API二次开发技术、数据库技术和C#语言,实现了管线数据提取处理算法、管段与管点连接构件的建模方法,解决了地下管线数据批量自动导入和复杂地下管线模型的快速高效创建关键问题。开发了地下管网三维建模系统,建立了管线颜色色系,实现了地下管网布局直观可靠的BIM表达,系统能够适用于各类型地下管线建模。通过与地下车站及周边构筑物融合进行三维可视化展示,直观地反映了整个地下空间的具体情况,为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管网三维建模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英文摘要:
      
宋雪;吕希奎;.基于BIM的地下管网快速建模方法研究[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3,36(2):49-55+61.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