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致相变类SMA马氏体相变动力学模型的建立和应用
  
中文关键词:力致相变    形状记忆合金    马氏体含量    应力诱变因子    多项式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李俊良;尚志丰;  
摘要点击次数: 453
全文下载次数: 719
中文摘要:
      马氏体含量的表征是形状记忆合金(Shape Merroy Alloy,简称为SMA)本构关系建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表征模型的不断发展更精确描述了SMA的相变特征,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但引入参数过多,形式也越来越复杂,不便于实际工程应用。采用X射线衍射的实验分析方法研究了不同预变形量和不同恢复退火温度下FeMnSi基SMA中各相含量的变化规律,基于“应力诱变因子”概念的提出对力致相变类形状记忆合金应力诱发的马氏体含量、相变温度和应力状态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表征,推导出一个多项式的马氏体相变动力学模型并进行了应用验证。与现存的马氏体相变模型相比,该模型具有更简洁的数学表达和清晰的物理意义,并能较准确地表征力致类相变合金的相变行为。
英文摘要:
      
李俊良;尚志丰;.力致相变类SMA马氏体相变动力学模型的建立和应用[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3,36(2):76-81.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