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混合连接件双钢板混凝土夹层梁抗弯性能数值模拟
  
中文关键词:混合连接件    夹层梁    数值模拟    参数研究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毕继红;李彩强;赵云;王照耀;张金波;  
摘要点击次数: 589
全文下载次数: 779
中文摘要:
      对一种具有新型混合连接件的双钢板混凝土夹层梁(SCS夹层梁)的四点弯曲试验进行了数值模拟。考虑了材料和几何的非线性行为,采用实体单元对结构中的剪力钉、高强螺栓、钢面板、混凝土芯等元件建模,同时考虑剪力钉连接件、高强螺栓以及钢面板和混凝土芯之间的复杂相互作用,建立了双钢板混凝土夹层梁的三维有限元模型,并将有限元计算结果与试验梁的跨中荷载-位移曲线、破坏模式、跨中荷载-应变曲线进行对比,对三维有限元模型的准确性进行了验证。进一步探究了夹层梁的混凝土芯强度、钢面板材料特性对梁抗折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提升混凝土强度对梁的弹性刚度和承载能力的影响不明显;钢面板特性对梁的弹性刚度影响不大,但可显著提高梁的承载能力。
英文摘要:
      
毕继红;李彩强;赵云;王照耀;张金波;.新型混合连接件双钢板混凝土夹层梁抗弯性能数值模拟[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3,36(2):1-6.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