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跨人行悬索桥纵横主梁涡振性能研究
  
中文关键词:人行悬索桥    纵横主梁    涡振响应    涡振机理    流场演化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李玉学;马草原;李海云;  
摘要点击次数: 626
全文下载次数: 590
中文摘要:
      为掌握大跨人行悬索桥纵横主梁涡振性能,以国内拟建的一座宽跨比为0.028 4的人行悬索桥为工程背景,对其涡振响应特性及发生机理进行了研究。采用数值方法分析了该主梁涡振响应、流场涡脱演化、风压分布以及涡激振动贡献系数在-3°、0°和3°风攻角下的特性。结果表明,随着风攻角由正转负,主梁竖弯涡振性能变差,其风速锁定区间向低风速区偏移,最大竖弯涡振幅值增大,最不利扭转涡振出现在0°风攻角下。由于主梁下表面多个工字钢纵梁的阻挡作用,导致主梁下部气流旋涡运动状态复杂,其对涡振响应影响显著。脉动风压系数随风攻角的变化规律复杂,主梁上、下表面脉动风压系数极值分别出现在-3°和3°风攻角下。不同风攻角下,主梁上、下表面的涡激振动正贡献系数极值均出现在尾流端且作用范围较大,此为结构竖弯涡振响应的主要贡献区域。
英文摘要:
      
李玉学;马草原;李海云;.大跨人行悬索桥纵横主梁涡振性能研究[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3,36(2):7-13.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