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轮毂电机驱动电动汽车垂向振动控制
  
中文关键词:轮毂电机驱动电动汽车    主动悬架    深度强化学习    平顺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钟琛;张大伟;徐培娟;田抑阳;  
摘要点击次数: 451
全文下载次数: 834
中文摘要:
      轮毂电机驱动电动车作为分布式驱动的一种理想的解决方案,对于缓解能源问题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当轮毂电机引入轮毂时,其平顺性会恶化。为解决轮毂电机电动汽车平顺性问题,建立了考虑座椅、车身和簧下质量振动特性以及主动与半主动悬架时间迟滞因素的三自由度轮毂电机电动汽车的1/4车模型,并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算法对轮毂电机驱动电动汽车通过主动悬架进行垂向振动控制。在此基础上,对轮毂电机驱动电动车在随机路面与减速带路面下行驶的情况进行训练,进而对其训练案例的控制效果进行测试,并将之与被动悬架和天棚阻尼控制策略的控制效果进行对比,最后对轮毂电机驱动电动车在随机路面的基于深度强化学习主动悬架控制策略进行泛化能力测试。结果表明,对于训练与泛化测试案例,针对轮毂电机驱动电动车的垂向振动控制,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主动悬架控制策略所产生的控制效果均优于被动悬架与天棚阻尼控制策略。
英文摘要:
      
钟琛;张大伟;徐培娟;田抑阳;.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轮毂电机驱动电动汽车垂向振动控制[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3,36(2):112-120.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