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支承下大跨连续梁桥车桥耦合振动响应分析
  
中文关键词:弹性支承    有限元法    车桥耦合振动    动力响应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柏琦;邓年春;  
摘要点击次数: 366
全文下载次数: 430
中文摘要:
      为探讨弹性支承下梁桥车桥耦合振动响应,用弹簧-阻尼单元模拟支座,采用9自由度三轴空间整车模型,以三跨连续箱梁桥为研究对象,建立车桥耦合方程,利用ANSYS软件二次开发语言APDL进行仿真分析。研究分析了在弹性支承下,支座刚度、路面不平整度、车速以及行车间距对大跨连续梁桥车桥耦合动力响应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当支座刚度较小时,支座刚度变化对桥梁动力响应的影响较大,而当支座刚度较大时,支座刚度变化对桥梁的动力响应较小;路面等级越低,桥梁振动频率越趋向于低频化,当与桥梁固有频率接近时,动力响应尤为激烈;车速与行车间距对跨中挠度影响不大,对冲击系数与加速度幅值有较大影响,控制行车速度,保持良好车距可以有效减少车桥耦合振动响应。
英文摘要:
      
柏琦;邓年春;.弹性支承下大跨连续梁桥车桥耦合振动响应分析[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3,36(1):20-26.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