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温重载作用下沥青路面结构动态变形特性研究
  
中文关键词:车辙    蠕变    温度场    重载    车速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申冲冲;司春棣;凡涛涛;张孟强;高海波;  
摘要点击次数: 455
全文下载次数: 481
中文摘要:
      采用ABAQUS软件建立沥青路面三维模型,根据某工程所在地区7月份1天代表性温度,考虑沥青路面的材料性质随温度变化的特征,进行变温重载下路面结构温度场及变形分析。改变行车速度、接地压力等,量化不同深度结构层永久变形、剪切蠕变特征。结果表明,永久变形、剪切蠕变值在整个行车道路横向范围内呈正负交替变化;慢速(20~60 km/h)时,车速增大对永久变形、剪切蠕变的减小程度均明显高于快速(80~120 km/h),永久变形、剪切蠕变主要出现在上中面层;行车速度低于60 km/h、接地压力大于0.9 MPa,路面永久变形发展快速增加。在夏季高温季节应限制慢速交通和超载重载车辆,适时错峰出行和洒水降温能有效减少车辙破坏。
英文摘要:
      
申冲冲;司春棣;凡涛涛;张孟强;高海波;.变温重载作用下沥青路面结构动态变形特性研究[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3,36(1):54-60+119.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