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可靠度理论的铁路隧道复合式衬砌结构设计软件研究及应用
  
中文关键词:复合式衬砌    可靠度    极限状态法    软件开发    荷载分担比    JC法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包德勇;员健祥;张建风;宋玉香;龚彦峰;  
摘要点击次数: 427
全文下载次数: 604
中文摘要:
      《铁路隧道设计规范(极限状态法)》(Q/CR 9129—2018)使得概率极限状态法在铁路隧道结构设计领域得到迅速发展,但常规计算中引用的经验值“荷载分担比”对结果有很大影响,可建立初期支护与二次衬砌共同作用的复合式衬砌模型避免其影响。为了排除“荷载分担比”的模糊影响、实现独立进行复合衬砌结构设计,开发了铁路隧道复合式衬砌结构设计的专业软件CLAS,该软件支持对单层衬砌模型和复合衬砌模型进行3种设计方法计算,包括破损阶段法、极限状态法、可靠度分析。该软件由软件界面、前处理、截面检算、可靠度分析、后处理5部分组成。前处理支持导入AutoCAD文件完成几何建模;截面检算可采用破损阶段法和极限状态法,实现内力分析、安全性检算和配筋计算;可靠度分析提供JC法和蒙特卡罗法的计算;后处理提供结果数值导出与云图显示、计算报告生成功能。工程应用表明,CLAS功能全面、操作简单,精度满足工程要求;“荷载分担比”经验值对二次衬砌拱顶处的荷载有明显低估,复合衬砌模型能更有效地反映衬砌结构的受力情况。
英文摘要:
      
包德勇;员健祥;张建风;宋玉香;龚彦峰;.基于可靠度理论的铁路隧道复合式衬砌结构设计软件研究及应用[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3,36(1):69-76.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