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隧道复合式衬砌初期支护可靠性分析
  
中文关键词:复合式衬砌    可靠性    目标可靠指标    校准法    初期支护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龚彦峰;员健祥;焦齐柱;宋玉香;郑强;  
摘要点击次数: 394
全文下载次数: 462
中文摘要:
      《铁路隧道设计规范(极限状态法)》(Q/CR 9129—2018)使得概率极限状态法在铁路隧道结构设计中得到迅速发展,但其规定的设计方法以及目标可靠指标都是针对二次衬砌结构的,尚不适用于初期支护的设计。为将规范的适用范围扩大到初期支护,以8套铁路隧道衬砌通用参考图的复合式衬砌结构为研究对象,建立初期支护与二次衬砌共同作用的荷载-结构模型,用梁单元模拟初期支护与二次衬砌,采用杆单元模拟初期支护与二次衬砌之间的弹性链杆、围岩与支护间的弹性约束。对正态分布的随机变量,取截断正态分布。用蒙特卡罗法对初期支护荷载效应进行统计分析,以JC法对初期支护进行可靠度分析,通过校准法确定初期支护的目标可靠指标。通过与国内外相关规范的比较以及对材料性能的分析,推荐二级安全等级的隧道初期支护的目标可靠指标分别为2.7、3.2。
英文摘要:
      
龚彦峰;员健祥;焦齐柱;宋玉香;郑强;.铁路隧道复合式衬砌初期支护可靠性分析[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3,36(1):84-91+126.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