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接触线磨损动态非接触检测方法
  
中文关键词:接触线磨损  地铁轨道  动态检测  非接触检测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王建锋;张学文  
摘要点击次数: 402
全文下载次数: 797
中文摘要:
      为了实现地铁接触线磨损的高效检测,研发了一套地铁接触线磨损动态非接触检测系统。通过线激光器照射接触线,双相机配合滤光片避免外部光干扰,提高接触线图像的拍摄质量。对拍摄的图像先采用自适应中值滤波、接触线图像初步分割方法分割出接触线图像,再利用改进Canny算法计算图像梯度与方向,然后采用自适应阈值分割方法,消除由于噪声和颜色变化引起的一些边缘像素并提取亚像素边缘,最后采用自适应滑移直线拟合方法提取接触线磨损边缘,利用磨损量计算方法和相机标定参数计算接触线磨损直径长度。实验表明,该方法不受背景图像和光照影响,识别精度高,检测速度快,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英文摘要:
      
王建锋;张学文.地铁接触线磨损动态非接触检测方法[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2,35(1):51-56.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