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用铁路简支梁桥上铺设50 m长钢轨预留轨缝研究
  
中文关键词:专用铁路    梁轨相互作用    简支梁桥    轨缝    接头阻力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仇超;杨耕;谢铠泽;  
摘要点击次数: 785
全文下载次数: 1392
中文摘要:
      为确定常用跨度简支梁桥上50 m长钢轨合理的预留轨缝,基于梁轨相互作用原理,建立了钢轨-接头-轨枕-桥梁-墩台一体化计算模型,并从5×32 m简支梁桥上梁轨相互作用引起的钢轨及桥墩纵向受力两方面验证了模型的正确性。以某专用线上的10×32 m简支梁桥为例,分析了轨温变化幅度、基本轨接头阻力、护轨阻力等对桥上50 m长钢轨接头轨缝改变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梁轨相互作用对桥上50 m长钢轨接头轨缝会产生显著影响,并且影响程度与接头所处位置相关;轨缝改变量随着基本轨接头阻力和护轨扣件阻力的增加而降低,受护轨接头阻力和墩台纵向水平刚度的影响较小;跨度为24 m、32 m简支梁桥上铺设50 m长钢轨的接头螺栓扭矩应按照900N·m设计,且运营中还应该加强螺栓扭矩检查,确保降幅不超过15%。
英文摘要:
      
仇超;杨耕;谢铠泽;.专用铁路简支梁桥上铺设50 m长钢轨预留轨缝研究[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33(3):97-102.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