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几何特性的电气化铁路支撑装置管帽定位算法研究
投稿时间:2018-04-20  
中文关键词:支撑装置  管帽缺失  区域中心  像素定位法  几何特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石 家 庄 铁 道 大 学 研 究 生 实 践 基 地 资 助 项 目
作者单位
韩帅 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王硕禾 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巩方超 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921
全文下载次数: 1339
中文摘要:
      针对接触网支撑装置图像(4C)中出现频率最高的管帽缺失故障,提出了一种基于几何特性的定位算法,实现了管帽区域的准确定位。首先对现场图像进行预处理;然后利用搜索阈值法二值化实现对支撑装置银色镀锌区域的提取;利用区域中心算法和最近像素定位法实现腕臂直线提取;最后根据支撑装置几何特性实现管帽区域的定位。实验表明,提出的定位算法能在复杂的接触网支撑装置图片中准确定位管帽区域。定位结果不受旋转、尺度、光照、支撑装置正反定位及图像中支撑装置主体结构是否完整等因素的影响,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和研究意义。
英文摘要:
      
韩帅,王硕禾,巩方超.基于几何特性的电气化铁路支撑装置管帽定位算法研究[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4):55-60.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