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用户行程时间不确定性的共享汽车调度鲁棒优化研究
  
中文关键词:共享汽车  车辆调度  鲁棒优化  用户行程时间不确定性  CPLEX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刘阳东;刘海洋  
摘要点击次数: 751
全文下载次数: 1164
中文摘要:
      单程共享汽车服务模式的快速普及,导致因用户需求潮汐性引发的车辆在站点间失衡问题日益严峻,如何更加有效地组织车辆调度是共享汽车运营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在用户用车需求全部满足的假设前提下,建立一个共享汽车车辆调度确定性模型,并应用鲁棒优化理论,推导出该确定性模型对应的鲁棒对等模型。选取Evcard位于上海市嘉定区的5个站点作为案例进行分析,验证了所提模型的有效性。结果表明,用户行程时间不确定性对系统成本具有重要影响,随着用户行程时间不确定性波动上界的增大,系统成本增加明显,但鲁棒模型所增加的成本远小于确定性模型下风险发生时所造成的损失,为共享汽车企业制定车辆调度方案和控制运营成本提供了新思路。
英文摘要:
      
刘阳东;刘海洋.考虑用户行程时间不确定性的共享汽车调度鲁棒优化研究[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1,34(1):102-107.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