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改进的高斯粒子滤波室内节点跟踪算法研究
  
中文关键词:高斯粒子滤波器    引力搜索算法    无线传感器网络    目标跟踪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阮艺琳;王晓军;杨波;张媛;  
摘要点击次数: 752
全文下载次数: 1050
中文摘要:
      粒子滤波器(PF)是非线性估计领域一个重要方向。为了避免粒子失去多样性的问题,基于启发式优化算法的思想,提出了一种新的引力高斯粒子滤波算法(GSA-GPF)并将该算法用于室内节点轨迹跟踪问题。在使用高斯粒子滤波器(GPF)估计出粒子分布及权重后,采用引力搜索算法使粒子向高似然区域移动,增加了有效粒子数,同时,GSA-GPF避免了PF中重采样过程的缺陷,减小了粒子多样性的损失。仿真结果表明:GSA-GPF有效地抑制了常规PF的发散现象,在少量粒子数的情况下,将其跟踪误差减小了约64.1%,并且与粒子群优化的GPF相比,保持了更好的滤波精度。
英文摘要:
      
阮艺琳;王晓军;杨波;张媛;.一种改进的高斯粒子滤波室内节点跟踪算法研究[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33(3):116-121.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