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kg/m钢轨接头预留轨缝与接头热应力场分析
投稿时间:2016-11-24  
中文关键词:铁路  钢轨接头  热应力  有限元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铁道部科技研究开发计划 (2012G011)
作者单位
尹成斐 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摘要点击次数: 1282
全文下载次数: 1247
中文摘要:
      近期某干线铁路区间钢轨接头联结零件出现大量损坏的情况,为进一步探究故障原因,以线路普通接头为研究对象,以十余年轨温数据为基础,计算铺轨作业时预留轨缝、钢轨伸缩量,并且分析其在日常环境下的温度场分布及温度效应。依据轨道真实结构建立75 kg/m钢轨接头联结零件有限元温度场模型,分析不同工况下温度云图,并总结其分布规律。研究发现:该地区15 a内,各月预留轨缝平均值相差不大;对于普通钢轨接头,在螺栓中部、钢轨扣压部分、鱼尾板螺栓孔位置产生应力集中;受螺栓预紧力影响,钢轨接头应力集中点最大点在螺栓中部,且受预紧力影响较大;接头联结螺栓预紧力对钢轨温度应力影响比扣件更为明显;这些研究成果为今后养护维修工作提供理论支持。
英文摘要:
      
尹成斐.75kg/m钢轨接头预留轨缝与接头热应力场分析[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2):89-95.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