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OM神经网络和复相关系数结合的机床主轴温度测点的优化筛选
投稿时间:2016-01-30  
中文关键词:SOM神经网络  复相关系数  热敏感点  优化算法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王战中 石家庄铁道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 
孙少华 石家庄铁道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968
全文下载次数: 1128
中文摘要:
      提出了基于SOM神经网络和复相关系数相结合的温度测点的优化算法,并应用于SV-48立式加工中心主轴测温点优化筛选。首先,在主轴上模拟布置温度传感器和Z轴位移传感器,在有限元分析的基础上得到了一系列温度和Z轴热位移仿真数据;然后,将温度数据输入到SOM神经网络聚类分组;最后利用复相关程度法将聚类的温度值与主轴Z轴热误差拟合,确定出机床热敏感点。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简明易懂,有效减少了测温点的数量。
英文摘要:
      
王战中,孙少华.基于SOM神经网络和复相关系数结合的机床主轴温度测点的优化筛选[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1):95-98.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