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隧道初期支护结构随机有限元及可靠度分析
Stochastic Finite Element and Reliability Analysis of Primary Support for Railway Tunneling
  修订日期:2007-11-14
中文关键词:可靠度  隧道  连续介质模型  初期支护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宋玉香
石家庄铁道学院土木工程分院,河北石家庄050043
摘要点击次数: 602
全文下载次数: 10
中文摘要:
      将围岩与支护结构视为一起受力的整体不确定体系,假设原始应力为围岩自重应力,用弹塑性平面有限元程序和按蒙特卡罗-随机有限元法分析初期支护作用效应的统计特征,应用“分位值”法对现行单线电化铁路隧道复合式衬砌通用图的初期支护按连续介质模型计算其可靠指标。计算结果表明,各级围岩随着埋深的增加,可靠指标不断减少,Ⅳ级围岩超过200m、Ⅲ级围岩超过300m后可靠指标都很低,这一结果与实际情况不符,说明完全按埋深来确定围岩原始应力是不合适的。而对于同样埋深,围岩愈松软,可靠指标愈小,特别是松软的Ⅴ级围岩,抗开裂可靠指标不能满足要求,抗压的可靠指标也很低,说明Ⅴ级围岩的初期支护要加强,一定要加钢筋格栅或型钢拱,以防大面积裂损。
英文摘要:
      
宋玉香.铁路隧道初期支护结构随机有限元及可靠度分析[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1):1-5.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