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调研组在我院召开河北省高校学报建设座谈会

  20091218日下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调研组在我院召开河北省高校学报建设座谈会。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李东东副署长、新闻出版总署法规司于慈珂司长、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左晓光书记、新闻出版报社马国仓总编、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张泽青副司长、新闻出版总署办公厅机要处聂晓珠处长、李东东同志秘书丁智勇、《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王玉梅、邓杨、新闻出版总署机关服务中心武中锋、河北省新闻出版局李晓明局长、范万廷副局长、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出版管理处杜中伟副处长、省新闻出版局办公室席敬从副主任、省教育厅翟海魂副厅长、刘树船处长及河北省高校学报的主要负责同志等,座谈会由省委宣传部魏平秘书长主持。

座谈会上,李晓明局长对河北省高校学报工作建设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他指出,高校学报作为高校教学科研成果的载体,是高校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担负着为教学科研服务的重任,更担负着“探索真理,繁荣学术,传播知识,创新文化”的重任。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河北省高校学报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努力传播优秀的文化知识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坚持为教学和科研服务,为弘扬民族优秀科技文化、促进高校学科建设、推动我省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创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讲,高校学报不仅是高校教学科研成果的重要载体,也是传播社会先进文化的重要途径;不仅是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园地,也是优秀人才成长的摇篮;不仅是塑造学校形象、创造学校品牌的重要途径,也是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当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的出版环境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出版体制改革也正在逐步深化,报刊出版体制改革已经提上了新闻出版部门的工作日程。虽然这次报刊改革还不会涉及学报领域,但必然会使学报处在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时代。学报作为严肃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面对新的形势,如何将挑战化为创新的动力,如何保持高雅的文化品位和纯正的学术品位,并寻求一条积极的发展路径和广阔的生存空间,是学术出版事业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所以,在这样的特定条件下,我们召开这次学报建设座谈会,并有幸请来东东署长给我们作重要指示,传达中央有关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后,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铁道学院等高校学报的主编就本校学报建设情况分别进行交流。

最后,李东东副署长对加强我省学报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优化高校期刊结构、鼓励高校期刊向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针对高校期刊现状,管理部门应当调整高校期刊管理发展政策,加强对高校期刊的分类指导。考虑到学报系列存在的历史原因及其在高校培养学术人才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保留学报系列,减少总量;对大学学报与其它学术期刊在基本定位、发展规划、体制机制、评价标准等方面区别对待;在从严控制,科学评估、扶优汰劣、促进繁荣的原则下,优化高校期刊结构和布局,改变配置刊号资源方式,由按地区、高校改为按学科、根据科研水平重新配置,鼓励高校办与其教学科研实力相应、层次相当的学术期刊,扶持和鼓励重点院校、重点学科创立高水平的专业品牌期刊,解决高校期刊同质化和学术水平较低的问题,推动高校期刊向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二是完善学术期刊质量评估标准、建立高校期刊准入退出机制,对大学学报实行优胜劣汰,促进学术期刊质量提高。结合新闻出版总署正在实施的报刊退出机制工作,会同教育部研究制定高校学术期刊及学报出版质量评估指标,对高校期刊及学报的政治质量、学术质量、编校质量、出版质量以及学校的办刊条件、学术水平和办刊队伍予以评估,依据出版质量评估标准研究制定高校期刊及学报调整方案,实施准入和退出机制。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结合本地区高校期刊结构、布局现状,对所属大学学报进行评估,对出版质量综合指标到不到相关要求的学报,经专家评估后,实行退出。刊号由本省掌握,在科学评估基础上改办专业性学术期刊。实现本地区报刊业优胜劣汰、优化结构的试点目标,为调整高校期刊结构、实现市场化退出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深化高校期刊出版单位改革,鼓励高校期刊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构建学术期刊数字出版平台,创新高校期刊出版机制。长期以来,我国高校期刊及其他学术期刊出版还处在较为初级的单兵作战状态,绝大多数分散在大学或者科研机构中,出版规模多数在10种以下。编辑往往忙于稿件文字编辑工作,无暇顾及追踪学术研究、了解读者需求、促进营销发行等工作,难以全面考虑期刊的长远发展。办刊分散化严重阻碍了我国学术期刊的发展,高校及学术机构应主要负责期刊的编辑,而将之后的环节由出版单位负责。通过下一步深化报刊出版单位改革,改变目前高校的办刊体制和模式,鼓励具备条件的出版单位采用兼并、联合、合作等方式整合高校学术期刊,逐步形成若干个高校学术期刊出版集团,把分散的办刊力量集中起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借鉴国外先进的办刊经验,形成一批开放型、高水平的学术期刊群。

国外学术期刊发展的经验表明,要提高学术期刊整体的竞争力,必须走规模化、集团化道路。高校期刊集约化可以促进高校期刊结构调整,提高学术资源的宏观配置效率,使知识分类更加科学、读者获取知识更加方便,促进高校知识生产的集中度,提高高校的学术竞争力,占有更大的学术期刊市场份额。在高校期刊专业化发展的基础上,将分散的高校期刊组织起来,形成高校期刊一体化发展,建立结构合理、分工明确的高校期刊体系,使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校发挥各自优势,办出特色、提高学术水平。一些高校所属出版社依托学校的学术资源、在图书出版方面效果较好,未来普遍把加强学术期刊出版作为发展的方向。因此可鼓励高校出版社或其他专业出版社吸纳高水平高校学术期刊,参与期刊的出版经营、扩大出版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