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非线性车辆模型的行驶状态与路面附着系数估计
Vehicle State and Road Surface Adhesion Coefficient Estimation Based on Nonlinear Model
  
中文关键词:非线性动力学  扩展Kalman滤波  路面附着系数  Dugoff轮胎模型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张航星1,路永婕2,张俊宁1  
摘要点击次数: 540
全文下载次数: 1216
中文摘要:
      路面状况和行驶状态的准确识别是车辆安全行驶和主动控制的重要依据。为了验证车辆行驶状态和路面附着系数估计的有效性,建立了包含Dugoff轮胎模型的四轮三自由度整车仿真模型,提出了基于扩展Kalman滤波理论的车辆行驶状态与路面附着系数估计算法。车辆在设定的双移线路面附着系数分别为0.8、0.7、0.6的工况下进行仿真,对比车辆的运动状态和车辆转向输入激励的趋势的一致性,验证了该模型的合理性。结合该模型计算出的Dugoff轮胎模型纵向和侧向归一化力,通过Matlab编程实现扩展卡尔曼算法估计,算法估算得到的汽车行驶状态参量和路面附着系数与仿真值进行对比。通过结果对比表明,车辆行驶状态估计值与Simulink数值解的均方根误差(RMSE)指标最大值不大于0.03,由于轮胎与路面是动态接触,路面附着系数呈上下波动状,实现了对车辆行驶状态参量和路面附着系数的实时估计,为重型车辆稳定性控制提供了理论基础。
英文摘要:
      
张航星1,路永婕2,张俊宁1.基于非线性车辆模型的行驶状态与路面附着系数估计[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33(1):49-58.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