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雷梁钢便桥动力响应影响因素分析
Dynamic Influence Analysis of Temporary Steel Bridge with Bailey Beam
  
中文关键词:钢桥  贝雷梁  移动荷载  加强弦杆  动力分析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许贵满,韩海娅  
摘要点击次数: 659
全文下载次数: 1034
中文摘要:
      以跨度24 m的下承式贝雷梁钢便桥作为研究对象,采用ANSYS建立三维空间有限元模型,运用瞬态动力分析方法,移动荷载模拟车辆过桥的整个过程,分析不同车速、不同加强方案对钢桥的动力响应影响。结果表明:加强弦杆能提高钢桥固有频率,不能改变其振型;随着车速的提高,钢桥的最大竖向动位移、振动加速度均呈现非线性增加;使用加强弦杆能够提高钢桥刚度,降低振动幅值,减弱车速对钢桥振动加速度的影响;从钢桥动力响应的角度考虑弦杆加强方案,由优到劣依次为上下弦杆加强、上弦杆加强、下弦杆加强、无加强弦杆;无论是否使用加强弦杆都会使得内外侧贝雷梁变形不一致,因变形差异微小可忽略不计。综合考虑,建议贝雷梁作为钢便桥使用时,宜加强上下弦杆以减小动位移,限速50 km/h以降低钢桥振动影响。
英文摘要:
      
许贵满,韩海娅.贝雷梁钢便桥动力响应影响因素分析[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33(1):20-24.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